政府信息公开

林芝市自然资源局2022年度部门决算

责任编辑:李锐杰    来源:林芝市自然资源局    发布时间:2023-09-28    浏览次数:   【字体:

相关链接:

第一部分林芝市自然资源局概况

一、主要职能

二、内部机构构成

第二部分 林芝市自然资源局2022年度部门决算明细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支出决算表

三、收入决算表

四、支出决算明细表

五、基本支出决算明细表

六、项目收入支出决算表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十、预算支出相关信息表

十一、基本数字表

十二、机构运行信息表

十三、非税收入征缴情况表

十四、基本支出分项目收支情况表

十五、年初结转和结余调整情况表

十六、主要指标变动情况表

十七、量化评价表

第三部分林芝市自然资源局2022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第一部分

林芝市自然资源局概况

一、部门职责和机构设置

(一)部门职责

1)履行全民所有土地、矿产、森林、草原、湿地、水等自然资源资产所有者职责和所有国土空间用途管制职责。根据国家自然资源法律、法规,起草市自然资源方面的地方性法规草案和政府规章草案。拟订地方自然资源管理的技术标准、规程、规范和办法并监督实施。

2)负责自然资源调查监测评价。根据国家自然资源调查监测评价指标体系和统计标准,建立全市统一规范的自然资源调查监测评价制度。实施自然资源基础调查、专项调查和监测。负责自然资源调查监测评价成果的监督管理和信息发布。指导县(区)自然资源调查监测评价工作。
    3)负责自然资源统一确权登记工作。贯彻执行国家各类自然资源和不动产统一确权登记、权籍调查、不动产测绘、争议调处、成果应用的政策、标准、规范。建立健全全市自然资源和不动产登记信息管理基础平台。负责自然资源和不动产登记资料收集、整理、共享、汇交管理等。指导监督全市自然资源和不动产确权登记工作。
    4)负责自然资源资产有偿使用工作。建立全民所有自然资源资产统计制度,负责全民所有自然资源资产核算。编制全民所有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拟订考核标准。贯彻实施全民所有自然资源资产划拨、出让、租赁、作价出资和土地储备政策,合理配置全民所有自然资源资产。负责自然资源资产价值评估管理,依法收缴相关资产收益。
    5)负责自然资源的合理开发利用。组织拟订全市自然资源发展规划和战略,根据国家标准和地方实际,制定自然资源开发利用标准并组织实施,建立政府公示自然资源价格体系,组织开展自然资源分等定级价格评估和自然资源利用评价考核,指导节约集约利用。负责自然资源市场监管。组织研究市自然资源管理涉及宏观调控、区域协调和城乡统筹的政策措施。
    6)负责建立空间规划体系并组织实施。实施国家、自治区主体功能区战略和制度,组织编制并监督实施国土空间规划和相关专项规划。开展国土空间开发适宜性评价,建立国土空间规划实施监测、评估和预警体系。组织划定生态保护红线、永久基本农田、城镇开发边界等控制线,构建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生产、生活、生态空间布局。严格执行国土空间用途管制制度,研究拟订地方城乡规划政策并监督实施,组织拟订并实施土地等自然资源年度利用计划。负责土地等国土空间用途转用工作。负责土地征收征用管理。
    7)负责统筹国土空间生态修复。牵头组织编制全市国土空间生态修复规划并实施有关生态修复重大工程。负责国土空间综合整治、土地整理复垦、矿山地质环境恢复治理等工作。牵头建立地方生态保护补偿制度并组织实施,制定地方合理利用社会资金进行生态修复的政策措施,提出重大备选项目。
    8)负责组织实施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贯彻执行国家、自治区关于耕地保护的法律法规及政策,负责耕地数量、质量、生态保护。组织实施耕地保护责任目标考核和永久基本农田特殊保护。完善耕地占补平衡制度,监督占用耕地补偿制度执行情况。
    9)负责管理地质勘查行业和地质工作。编制全市地质勘查规划并监督检查执行情况。管理市级地质勘查项目。负责地质灾害预防和治理,监督管理地下水过量开采及引发的地面沉降等地质问题。负责古生物化石的监督管理。
(10)负责落实市综合防灾减灾规划相关要求,组织编制地质灾害防治规划和防护标准并指导实施。组织指导协调和监督地质灾害调查评价及隐患的普查、详查、排查。指导开展地质灾害群测群防、专业监测和预报预警等工作,组织实施地质灾害工程治理。承担地质灾害应急救援的技术支撑工作。
    11)负责矿产资源管理工作。负责全市矿产资源储量管理及压覆矿产资源审批。负责矿业权管理。会同有关部门承担保护性开采的特定矿种、优势矿产的开采总量控制及相关管理工作。监督指导矿产资源合理利用和保护。
    12)负责测绘地理信息管理工作。负责全市基础测绘和测绘行业管理。负责测绘资质资格与信用管理,监督管理国家地理信息安全和市场秩序。负责地理信息公共服务管理。负责测量标志保护。
    13)推动自然资源领域科技发展和开展对外交流合作。制定并实施全市自然资源领域科技创新发展和人才培养战略、规划和计划。执行有关技术标准、规程规范,组织实施市重大科技工程及创新能力建设,推进自然资源信息化和信息资料的公共服务。按照权限组织开展自然资源领域对外交流合作。
    14)查处自然资源开发利用、国土空间规划及测绘等重大违法案件。指导协调全市自然资源违法案件调查处理工作。组织开展全市自然资源执法检查。指导自然资源行政执法工作。
    15)负责本行业领域安全生产监管和应急处置工作。  

16)统一管理和协调市林业和草原局。

17)完成市委和市人民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18)职能转变。市自然资源局要落实党中央关于统一行使全民所有自然资源资产所有者职责,统一行使所有国土空间用途管制和生态保护修复职责的要求,发挥国土空间规划管控作用,为保护和合理开发利用自然资源提供科学指引。进一步加强自然资源的保护和合理开发利用,建立健全源头保护和全过程修复治理相结合的工作机制,实现整体保护、系统修复、综合治理。创新激励约束并举的制度措施,推进自然资源节约集约利用。进一步精简下放有关行政审批事项、强化监管力度,充分发挥市场对资源配置的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强化自然资源管理规则、标准、制度的约束性作用,推进自然资源确权登记和评估的便民高效。

(二)机构情况

我局内设科室有11个:其中行政科室6个:办公室(政工人事科)、政策法规科(执法监督科)、自然资源确权登记科(自然资源调查监测科、测绘管理科)、自然资源开发利用科(国土空间用途管制科)、国土空间规划科、地质勘查与矿产资源储量管理科(国土空间生态修复科);参公管理事业科室4个:资源储备中心、地质环境监测站、自然资源执法监察支队、不动产登记中心;事业科室2个:国土空间规划研究中心、后勤服务中心。

(三)人员情况

行政事业人员编制共33人,其中行政16人,事业(参公)编制12人,事业编制3人,工人编制2人。实际从业人员为46人、公益性岗位5人、临时工2人,我局今年财政负担人数为46人:正县级1人、副县级6人、正科级13人、副科级13人、科员9人、援藏干部1名、事业人员2人,工勤人员1人。

第二部分

林芝市自然资源局2022年度部门决算明细表

(见附表)

第三部分

林芝市自然资源局2022年度

决算情况说明

一、决算收支增减变化情况说明 

  (一)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年初财政拨款预算数为2928.55万元,调减865.87万元,年终总预算指标为2062.68万元,年初结转结余9.92万元,实际支出数2072.6万元,年末结转结余0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2028.49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34.19万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2038.41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34.19万元。

年初预算收入2928.55万元较上年1428.04万元增加1500.51万元,增加了105.07%,主要原因为年初预算项目经费增加1282.96万元,人员结构调整,基本支出增加217.55万元;全年财政拨款收入2062.68万元,较上年1761.64万元增加了301.04万元,增加了17.09%,主要原因为本年整体基本支出和项目较去年增加。

    (二)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1、收入决算情况  

2022年全年财政拨款收入2062.68万元,全部为财政拨款收入。较上年1761.64万元增加了301.04万元,增加了17.09%,主要原因为本年整体基本支出和项目较去年增加。

2、支出决算情况

2022年全年总支出2072.6万元,全部为财政拨款收入。其中,基本支出1385.28万元,占总支出66.84%;项目支出687.32万元,占总支出33.16%。

与上一年度总支出2597.25万元减少524.65万元,减少20.20%,主要原因为主要原因为2022年项目支出较2021年相对减少,且本年部分项目未达到拨款要求,年底财政调减此类项目经费。

3、年末结转和结余情况

本年末结转经费0万元,较去年结转10万元减少10万元,减少100.00%,主要原因为年底财政将未拨付资金全部调减。

二、“三公”经费支出情况

“三公”经费对比情况(单位:万元)

 

2022年度

2021年度

比上年增减

增减%

    2.“三公”经费支出

210,315.15

227,132.42

-16,817.27

-7.4

      其中:因公出国(境)费

0

0

0

0

            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

189,771.15

215,550.42

-25,779.27

-11.96

            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

0

0

0

0

                  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

189,771.15

215,550.42

-25,779.27

-11.96

            公务接待费

20,544.00

11,582.00

8,962.00

77.38

本年度“三公”经费中,人均支出为0.46万元;2021年“三公”经费中,人均支出0.48万元;较去年人均支出减少0.02万元,减少4.17%。

年初预算数

全年决算数

增减%

1

3

 

一、“三公”经费支出

 

  (一)支出合计

280,200.00

210,315.15

-24.94%

     1.因公出国(境)费

0

0

0.00%

     2.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

280,200.00

189,771.15

-32.27%

      1)公务用车购置费

0

0

0.00%

      2)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

280,200.00

189,771.15

-32.27%

     3.公务接待费

78,300.00

20,544.00

-73.76%

      1)国内接待费

20,544.00

0.00%

           其中:外事接待费

0

0.00%

      2)国(境)外接待费

0

0.00%

  (二)相关统计数

0.00%

     1.因公出国(境)团组数(个)

0

0.00%

     2.因公出国(境)人次数(人)

0

0.00%

     3.公务用车购置数(辆)

0

0.00%

     4.公务用车保有量(辆)

4

0.00%

     5.国内公务接待批次(个)

15

0.00%

        其中:外事接待批次(个)

0

0.00%

     6.国内公务接待人次(人)

142

0.00%

        其中:外事接待人次(人)

0

0.00%

     7.国(境)外公务接待批次(个)

0

0.00%

     8.国(境)外公务接待人次(人)

0

0.00%

二、会议费

0

0.00%

三、培训费

15,608.00

0.00%

   本年度公务接待费年初预算7.83万元,实际开支2.05万元,接待批次为15次,接待人142人次,较去年实际支出1.16万元,增加了0.89万元,较上年度增加76.72%,主要原因为2021年底未来得及报销的公务接待费在2022年报销。

本年度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年初预算28.02万元,实际开支18.98万元,较去年实际开支21.56万元,减少2.58万元,较上年度减少11.97%,主要原因为本年疫情原因,我局本年出差下乡次数相对较少,同时局严格控制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支出,尽量减少车辆大修等支出。

     2022年我局不存在公务用车购置和公务出国情况。

    三、2022年度财政拨款收支决算情况说明

(一)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2022年全年总支出2072.6万元,全部为财政拨款收入。其中,基本支出1385.28万元,占总支出66.84%;项目支出687.32万元,占总支出33.16%。

(二)财政拨款支出决算结构情况(单位:万元)

项目

决算数

占总支出比重

一、基本支出

1385.28

66.84%

      人员经费

1306.66

63.04%

      公用经费

78.62

3.79%

二、项目支出

687.33

33.16%

基本支出和项目支出合计

2072.60

100.00%

一、工资福利支出

1306.66

63.04%

二、商品和服务支出

752.41

36.30%

三、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

13.54

0.65%

本年支出合计

2072.60

100.00%

  四、2022年度机关运行情况说明

2022年部门机关运行经费78.62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12.04万元、租赁费0.72万元、水费0.11万元、电费10.44万元、邮电费1.81万元、差旅费2.45万元、维修(护)费0.35万元、公务接待费2.05万元、工会经费17.51万元、车辆运行维护费7.97万元、印刷费0.17万元、物业管理费0.14万元、委托业务费3.2万元、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19.66万元。

五、政府采购情况说明

林芝市自然资源局2022年无政府采购项目。

六、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22年12月31日,林芝市自然资源局共有车辆4辆,其中,越野车3辆、轿车1辆。

七、重点绩效评价结果等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1、林芝市2021年度土地变更调查项目79.6万元。2021年度国土变更调查效果较好,全面掌握我市7县(区)2022年度国土利用变化情况,保持第三次全国国土调查及其基础上开展的年度国土变更调查成果的现势性,进一步夯实“统一底图、统一标准、统一规划、统一平台”工作基础,深入推进国土调查监测工作数字化转型,有效支撑高质量发展和国土空间治理现代化。

2、2021年地质灾害防治经费461.01万元。根据市财政相关要求,群测群防员补助经费31.44万元、朗嘎沟泥石流治理项目实际拨付资金经费301.44万元以及从应急资金中安排120.63万元实施两个应急项目(朗县小学泥石流地质灾害隐患点应急工程28.44万元、察隅县下察隅镇扎巴村泥石流治理工程74.84万元),和1个后期维护费用(巴宜区八一镇永久沟工程后期维护费用17.35万元),共计453.51万元已按程序将资金拨付至相关县(区)实施。同时,按照合同内容拨付了市局技术支撑单位指导经费7.5万元。林芝市2022年地质灾害防治资金根据全市地质灾害情况进行科学合理的安排和分配,有效实施应急处置措施,使资金发挥最大的效益。同时,群测群防员补助和避险奖励资金,能够充分调动群众参与地质灾害防范工作的积极性,从而使我市最大限度地避免和减少地质灾害给人民群众生命财产造成的损失。

3、林芝市“十四五”时期国土空间生态修复和国土综合整治规划项目20212025年)资金年初共预算77.36万元,实际支出30.944万元,实际支出资金全部用于编制《规划》,主要用途包括林芝市基础资料收集、现场调查、室内研究分析、初稿编制及数据库初步构建等方面。由于受到疫情影响等原因,该项目目前尚未完成,暂未能对项目效益情况进行分析。

4、尼洋河流域山水林田湖草沙冰一体化保护和修复工程项目共预算200万元。2022年7月,通过公开招标,确定了“林芝市尼洋河流域山水林田湖草沙冰一体化保护和修复工程实施方案编制项目”中标供应商,中标金额为199万元,分两期拨付,其中:第一期经费为59.7万元,占项目总金额的30%,签订合同后支付;第二期经费为139.3万元,占项目总金额的70%,待中标供应商完成全部申报立项工作,并在工程名单公示后支付。本年项目实际支出59.7万元;第二期经费暂未支出,合计139.3万元。依据项目编制完成的尼洋河流域山水林田湖草沙冰一体化保护和修复工程实施方案,项目申报成功后,尼洋河流域面临的主要生态问题及风险将得到有效解决,生态系统结构可以得到进一步优化,生态系统稳定性明显加强,生态质量和生态功能显著提升,生物多样性保护明显增强。

5、土地评估费34.19万元。根据年初制定的土地供应计划拟实施宗地评估10宗,根据全年土地出让工作进程,截至2022年12月底已完成宗地评估10宗,完成率100%。宗地地价评估报告科学、合理、真实、有效,满足拟出让宗地出让方案相关数据要求,落实土地有偿使用政策,确保地方土地出让收益。

第四部分名词解释

一、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指财政部门当年拨付的资金。

二、自然资源气象等事务反映政府用于自然资源、海洋、测绘、地震、气象等公益服务事业方面的支出。

三、自然资源事务:反映自然资源管理等方面的支出。

四、行政运行:反映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的基本支出。

2022年决算明细表

林芝市自然资源局

20239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