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2月3日    星期一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林芝要闻

西藏本地水果首次实现出口 林芝苹果销往尼泊尔

林芝市政府国资委

2024-04-12

来源:西藏日报

【字体:

打印本文

记者从拉萨海关获悉,4月10日,23吨新鲜的林芝苹果通过吉隆口岸出口至尼泊尔,标志着西藏本地水果首次实现出口。

据了解,林芝苹果含糖量高、口感较好、绿色无污染,深受消费者青睐。2023年,林芝苹果种植面积达3.78万亩,产量约1.5万吨,出口潜力较大。今年自治区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支持西藏优势产品开拓国外市场”,拉萨海关充分发挥职能作用,积极开展调研,在了解到企业出口意向后,主动对接、实地指导,推动西藏本地苹果实现首次出口。

“我们选派业务骨干‘一对一’向企业提供业务咨询和政策指导,助力企业完成了出境新鲜水果果园注册登记,指导企业完善果园管理及生产、加工过程的质量管理体系,同时开通了鲜活易腐农食产品属地查检绿色通道,推行口岸直通监管模式,有效降低了企业通关成本。”拉萨海关所属林芝海关副关长王存瑞介绍说。

此次运往尼泊尔的23.38吨林芝苹果,由西藏上诚健康产业股份有限公司出口。“海关在企业备案、果园注册、检验检疫等方面,给予了很多专业指导,给了我们开拓南亚国际贸易市场的信心。”该公司负责人李隆景告诉记者,“今年,我们预计出口苹果1000吨,还计划出口苹果种苗、食用菌等产品。”

近年来,西藏不断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据拉萨海关统计,2023年,西藏口岸出口食品农产品10万余吨、货值5.1亿元。


责任编辑:张林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