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2月3日    星期一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资要闻

东风公司:全面、系统、深入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

林芝市政府国资委

2022-12-05

来源:东风汽车集团有限公司

【字体:

打印本文

东风公司:全面、系统、深入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

文章来源:东风汽车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2-12-05

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后,东风公司党委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加强组织领导,周密部署安排,抓好组织推动,引导广大干部职工原原本本学习研读党的二十大报告和党章,持续掀起学习宣传贯彻的热潮。

东风公司广大干部职工表示,将在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上下功夫,立足实际、立足本职,以昂扬的精神状态、务实的工作作风把党的二十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落实下去,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东风贡献。

以上率下 带头学、带头讲、带头做

东风公司党委把组织干部职工收看党的二十大的报告作为一项极其重要的政治任务,统筹安排、精心组织全体党员、干部、职工通过多种方式收看开幕会直播。开幕当天,东风公司81家党委领导班子集中收看实现全覆盖;12万余名员工(含3.1万余名党员)在落实好当地疫情防控政策的前提下,采用集中与分散相结合方式,实现收看全覆盖。

大会胜利闭幕后,东风公司党委常委会第一时间召开会议,认真传达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结合公司实际研究部署贯彻落实工作。随后,东风公司党委印发《关于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通知》,把着力点放到“七个聚焦”上来,实现“四个全覆盖”:集中研讨做到各级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全覆盖,专题宣讲做到各级党委全覆盖,培训轮训做到领导干部全覆盖,学习宣传做到党员、员工全覆盖。东风公司还召开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推进会,进一步系统部署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工作。目前,各级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研讨已实现全覆盖。

东风公司领导班子成员带头在所在支部、分管领域进行宣讲,二级单位主要领导干部重点在所在单位宣讲,突出结合实际情况和面临形势,讲清楚党的二十大精神内涵和部署要求,讲清楚党和国家赋予东风的使命和责任,讲清楚贯彻落实的具体行动举措。

党纪工团齐发力 推动学习进一线进班组

贯彻党中央部署及国资委安排,东风公司党委组建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团,开发专题课程,录制宣讲视频,制定专项宣讲安排,赴各基地开展宣讲。各级党委以内部师资为主,外部师资为辅,组建领导干部宣讲团、党员宣讲团、先模宣讲团、青年宣讲团等,结合“四史”宣传教育、“党课开讲啦”“领导干部上讲台”和形势任务教育等,面向党员员工青年开展对象化、分众化、互动化宣讲。东风公司各级党组织通过党委会、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形式,深入开展理论学习和研讨交流。

面向统战成员,东风公司举行统战成员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座谈会,传达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使统战成员在思想上更加统一、精神上更加凝聚、情感上更加认同。同时,东风公司首家党外代表人士建言献策工作室——东风公司技术中心党外代表人士建言献策工作室成立,着力打造党外人士建言献策“特色高地”,凝聚党外知识分子助力公司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合力。

东风公司纪委印发《东风公司纪检监察系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工作方案》。各级纪委通过专题学习、专题党课、全员培训、专题座谈、调查研究、主题宣传、贯彻落实等形式,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各级纪委立足中心大局,紧密结合纪检监察工作实际,将专题学习、专题座谈、专题调查研究等成果转化为务实有效的工作思路、办法举措和具体行动。

东风公司工会系统制定了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六个一”工作方案。各级工会通过一次全员收看和学习培训、一次全员“微宣讲”、一次全员“微答题”、一体化宣传跟进、一系列“工”字号职工文体活动、一项立功技能竞赛等六个主要举措,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走进基层一线、走进职工心里。

东风公司共青团召开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会议,发布《东风共青团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通知》、《东风共青团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青年宣讲团”工作方案》,并成立东风“青年宣讲团”。东风各级团组织以“学习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为主题开展系列工作,包括开展一次集中学习研讨、组建一支“青年宣讲团”、开展一次专题培训、组织一系列专题宣传、举办一系列文化产品征集大赛、开展一次青年思想大讨论、打造一个最佳实践案例。

创新学习方式 推动学习入脑入心、走深走实

东风公司各级党组织创新学习方式,丰富学习载体,用职工喜闻乐见的形式开展宣讲,推动学习入脑入心、走深走实。

东风龙擎动力有限公司党委在全面统筹上下功夫、在细化举措上出实招、在增强实效上见真章,通过以上率下领学、创新途径助学、营造氛围促学,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进项目”“进岗位”“进班组”“进头脑”。

岚图汽车党委特别邀请湖北省国学研究会专家作“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团结奋斗扬帆远航”主题宣讲。同时在商务、研发、制造、管理支持等各领域召开党的二十大精神专场宣讲,推动各领域干部职工以 武装头脑、指导实践。

东风日产各级党组织探索出“专家讲理论、领导讲政策、代表讲事迹、群众讲体会”的宣讲方式,组织了竹林间的“忆苦思甜会”、车间里的“板凳会”、工厂间的“网上课堂”等学习,使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走“新”更走“心”。

东风公司技术中心季节性试验临时党支部组织M18项目团队在试验场地——阿拉善沙漠,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科研人员在试验现场的沙漠里席地而坐,围绕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打造客户满意的汽车等畅谈学习体会。

突出实际成效 用党的二十大精神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在中国式现代化伟大进程中,高速转型发展的汽车产业必将扮演日益重要的角色。把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付诸行动、见之于成效,东风公司作为汽车行业国家队,必将担负起汽车强国的重大使命,必将书写汽车行业国家队的华章。

东风商用车有限公司在学习研讨中,积极寻找破解销量难题、巩固市场地位的办法,强化战胜困难的信心和精神支撑,进一步发挥东风和十堰基地发展“压舱石”作用。在智能网联领域,东风商用车打造的L2+级东风天龙干线物流车、L4级自动驾驶自卸车、L4级无限星港口无人集卡等系列智慧车辆已在矿井自卸、港口转运等场景运用;在新能源领域,东风商用车纯电、氢燃料、甲醇、氨气等多种路线并进,实现氨柴车用重型发动机、氢发动机成功点火。

东风乘用车公司围绕“确保今年20万辆产销目标达成”进行学习研讨,细化落实举措,点燃奋斗者引擎,加速向更高目标迈进。今年10月,东风乘用车销售21603辆,创历史最佳10月销量纪录;今年前10月累计销售159211辆,同比增长75%。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东风乘用车公司正持续补链强链,坚定不移把民族汽车品牌搞上去。

东风公司技术中心围绕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进行学习研讨,寻求突破“卡脖子”技术的战略路径。作为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东风公司技术中心充分发挥技术优势,推动东风公司2021年公开发明专利位居国内汽车行业第一。今年以来,创新成果不断涌现:近日,东风公司技术中心研发的3辆全国首款全功率燃料电池乘用车——“东风氢舟”启程奔赴粤港澳大湾区,标志着东风公司全功率燃料电池乘用车进入示范运营阶段;整车S3平台首台样车下线、iD3-70电驱动交付;研发的最新动力电池系统续航里程可突破1000公里……

岚图汽车是东风公司发力高端智慧电动汽车市场的重要载体,直接与进口豪华品牌同场竞技。岚图汽车今年10月交付新车2553辆,同比增长154%;自今年6月以来,连续5个月保持环比增长。岚图汽车党委正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着力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努力推动中国汽车品牌高质量发展。

猛士科技是东风公司发力豪华电动越野市场的重要载体,其填补了中国豪华新能源越野车市场空白。猛士科技党总支结合弘扬“马灯精神”,确保新品顺利投放开展学习研讨,进一步增强干好自主高端电动越野车事业的责任感和紧迫感。目前,猛士科技生产阵地正加速建设,预计11月底可实现厂房全部密封,12月底实现动力贯通,明年4月生产阵地基本打造完成。

东风公司各级党组织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踔厉奋发、实干苦干,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转化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东风实践。

【责任编辑:王占朝】

责任编辑:达娃旺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