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2月3日    星期一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资要闻

中国新闻网:走进成昆复线,看“基建狂魔”如何逢山凿洞、遇水架桥

林芝市政府国资委

2021-06-0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体:

打印本文

中国新闻网:走进成昆复线,看“基建狂魔”如何逢山凿洞、遇水架桥

文章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1-06-02

毛坪大渡河双线特大桥2016年4月1日开工,2018年11月30日连续梁全部合龙,施工中克服了深水、高墩、大跨度的难点,较计划工期提前了56天。”中铁十二局集团成昆铁路峨米段三标常务副经理保国斌说。

横跨大渡河的“巨龙”

1970年建成的成昆铁路是西南地区的铁路大动脉,但由于当时经济条件有限,铁路的设计建设标准偏低,随着四川经济的快速发展,铁路运力已不能满足攀西地区客、货运输的需要,再加上成昆铁路所经地区地质条件恶劣,一旦发生灾害或事故,成昆铁路沿线客货运将陷入瘫痪。因此,建设成昆铁路复线势在必行。


成昆铁路  谢艺观 摄

当前,采用全新设计理念、施工技术、机械设备的成昆铁路复线正加紧施工,预计2023年建成开通。全线建成通车后,成都至昆明列车运行时间将由此前的20小时缩短至7小时。由于全线采取分段施工的方式进行改造,目前仅剩四川境内的峨米段未通车,这也是全线修建难度最大、里程最长的一段。

中铁十二局集团承建的成昆铁路峨米3标段线路全长29.241公里,位于四川省乐山市沙湾区、峨眉山市和峨边县境内。据保国斌介绍,毛坪大渡河双线特大桥是成昆铁路峨米段桥梁唯一重难点工程,该桥全长622.1米,也是成昆铁路扩能改造中的“咽喉级工程”,还是新、老成昆铁路建设史上唯一一座“飞架”大渡河的巨龙。

毛坪大渡河双线特大桥  谢艺观 摄

除了宏伟的大桥,全长500米的多用途钢栈桥也是一大亮点。保国斌说,由于毛坪大渡河特大桥位于龚嘴电站库区,属Ⅶ级航道,上下游方向均有通航要求。为此,项目技术人员利用提升装置为自重超过1500吨的钢栈桥设置了一处21米宽的通航孔,可在5分钟之内实现大型货船通行和栈桥复原。

这一“原创”的提升式通航系统,在保障物料运输、增加作业面、满足通航要求上发挥了重要作用,但在湍急的大渡河上架桥,其中的难度可想而知。“7、8月份的时候,水流特别急,这给我们施工造成了很大的困扰,但也不能停工,要不然成本损耗较大。”保国斌说。

2018年7月15日,这一天让保国斌印象深刻,“因为发洪水,那天栈桥面临被冲毁的可能性,我们当时冒着生命危险对栈桥进行了加固。”

穿越“水帘洞”的隧道

除了毛坪大渡河双线特大桥,老鼻山隧道是中铁十二局集团要克服的另一个难关。

老鼻山隧道地处成昆复线范店子至峨边南区间(四川省乐山市峨边彝族自治县境内),属特长高风险隧道,隧道全长13579米,为单洞双线型设计,隧道最大埋深710米,地质构造复杂,穿越多条断层带,潜伏有岩溶、岩爆、瓦斯、突水突泥等风险地带。

其中,让工程人员最为头疼的莫过于施工中遇到的大型溶洞。中铁十二局集团成昆铁路峨米段三标技术负责人张亚说,这个大型溶洞最大落差有71米,不仅横向贯通掌子面,阻碍隧道施工,洞内还是一个十足的“水帘洞”,每小时水量超过3立方米。

老鼻山隧道内为解决大型溶洞设计的拱桥 谢艺观 摄

“当时很多专家过来,经过反复研讨,设计了多种建设方案,最终采取了迂回导洞绕行溶洞的方式掘进,并在观察一个水文年后,在洞内架设拱桥跨越溶洞。”张亚说。

不同于老一辈风枪钻爆、肩挑背抗,在施工过程中,湿喷机械手、自行式液压仰拱长栈桥、二衬液压台车等先进设备为工程建设提供了保障。另外,自主研发的“二衬纵向连续灌注工艺”不仅大幅提高实体质量,还彻底解决了防水板内侧脱空问题。

2020年6月23日,成昆铁路复线老鼻山隧道安全贯通,成为该段首座贯通的10公里以上长大高风险隧道,为全线通车奠定了基础。

【责任编辑:张思嘉】

责任编辑:李自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