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2月3日    星期一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资要闻

东北国企改革:“闯”出新局面 “改”出新活力

林芝市政府国资委

2021-04-16

来源:国务院国资委

【字体:

打印本文

东北国企改革:“闯”出新局面 “改”出新活力

文章来源:新闻中心  发布时间:2021-04-16

四月的东北大地,春意盎然,改革的央企焕发生机与活力。走进鞍钢热轧带钢厂2150生产线,热浪扑面,火红的板坯经过粗轧、精轧、层流冷却装置,像一条条飞驰的火龙,直达卷板机,完成板坯到板卷的华丽转变。

郝鹏、国资、央企、国资委、书记、主任、国企、企业改革

“目前产品订单很饱满,我们的产品在东北、华北、华南都有销售。”鞍钢热轧带钢厂三分厂厂长王海峰自豪地说。在冷轧厂车间,一排排板卷整齐排列,即将发往国内各大厂商和海外20多个国家。

近年来,鞍钢把深化改革作为关键一招,实现“凤凰涅槃、浴火重生”。去年,鞍钢实现利润134亿元,创历史最好水平。今年一季度,鞍钢再次刷新纪录,实现净利润60.37亿元。

在深入推进东北振兴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重点从有利于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利于加快培育经济增长新动能、有利于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有利于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有利于调动保护广大干部群众积极性等方面完善改革思路”。 我国进入经济新常态以来,东北地区发展面临新的困难和问题,而解决这些困难和问题归根结底还是要靠全面深化改革。

国务院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郝鹏在调研东北中央企业时,要求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东北振兴的重要讲话精神,坚定信心、担当有为,携手推动中央企业和东北地区深化合作,切实推动企业改革发展创新,提高国资国企改革综合成效,以国家队的站位、以主力军的担当助力东北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

近年来,有关中央企业和东北地区国有企业,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入推进东北振兴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东北振兴的决策部署,以落实国企改革三年行动为抓手,不断推动东北地区国资国企改革向纵深推进。经过各方面努力,东北地区国有企业在解决历史负担、深化市场化改革等方面取得了明显成效。

4月15日,国务院国资委在辽宁鞍山再次召开深化东北地区国资国企改革现场推进会。国资委副主任翁杰明指出,目前,辽宁乃至东北地区正处于全面振兴的重要历史机遇期。要进一步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更大的决心和勇气,开拓进取、真抓实干,持续深化国资国企改革,助力东北高质量发展。

当前,东北地区正处于全面振兴的重要历史机遇期。从会议要求看,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仍是接下来的重头戏:通过推进国有经济布局优化和调整提高竞争力,深度抓换经营机制激发企业活力动力,继续深入对标世界一流,将精益化管理理念渗透到全流程全链条,促进企业竞争实力全面提升。

脱困、市场化、综改试点、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至此,透过东北国企深化改革的“关键词”,国企改革顶层设计施工图脉络清晰——系统集成、任务分解、落地见效、层层压实。最终以改革成果推动企业管理提升、激发干事创业热情、迸发内在强大“改革动能”,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

“卸掉包袱”轻装上阵

“剥离企业办社会职能和解决历史遗留问题取得决定性成果。地方和驻东北中央企业已基本完成这项改革任务,一举解决了这个多年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4月15日召开的深化东北地区国资国企改革现场推进会上,翁杰明说。

剥离企业办社会职能和解决历史遗留问题是国有企业改革的重点难点之一。东北地区工作任务重,涉及人员多,改革难度大。近年来,地方和驻东北中央企业先行先试,真抓实干,攻坚克难,一举解决了这个多年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使国有企业真正卸下包袱轻装上阵。

在4月1日召开的全国剥离国有企业办社会职能和解决历史遗留问题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李克强总理作出重要批示,王勇国务委员作重要讲话,对此项工作给与充分肯定,黑龙江省政府和鞍钢在会上交流了好的做法和成果。

郝鹏、国资、央企、国资委、书记、主任、国企、企业改革

2020年12月23日,鞍钢历史画上了浓重一笔:这家老国企彻底告别了拥有厂办大集体企业的历史。当天,鞍钢集团与鞍山市政府举行协议签署仪式,鞍钢111家厂办大集体企业股权正式划转到鞍山市政府,作为独立市场主体成为新的地方国企。标志着鞍钢与厂办大集体企业实现彻底分离。此前鞍钢近半数大集体企业长年处于停产半停产状态,整体资不抵债,成为鞍钢向前发展的一大难题。

辽宁社会科学院副院长梁启东曾形象比喻东北国企的“老大难”问题:“厂办大集体慢慢变成包袱,主办企业就像穿着棉袄在市场海洋里游泳。”。

脱下“棉袄”并非易事,鞍钢厂办大集体的改革多年来未能破题。2020年,在国家、省、市三级政府的支持帮助下,鞍钢投入巨资,咬牙啃下了这块硬骨头,“两项改革”实现历史性突破,22万名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提前完成移交任务,15万多名大集体职工和退休人员的养老、医保问题也得以有效解决。

卸下包袱轻装上阵的鞍钢“跑”出了高质量发展的亮眼成绩单:去年,鞍钢实现利润134亿元,创历史最好水平。今年一季度,鞍钢再次刷新纪录,实现利润73.37亿元,是去年同期的11倍;实现净利润60.37亿元,是去年同期的25倍。

“改革是鞍钢实现‘凤凰涅槃、浴火重生’、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一招!通过改革,解决了鞍钢多年未能解决的历史难题,激发了老企业的新活力。”鞍钢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谭成旭说。

鞍钢样本只是东北国企剥离企业办社会职能和解决历史遗留问题的一个缩影。

早在去年5月12日国务院国资委举行的剥离国有企业办社会职能和解决历史遗留问题工作视频会上,剥离国有企业办社会职能和解决历史遗留问题专项小组组长、国务院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郝鹏表示,“要确保今年剥离国有企业办社会职能和解决历史遗留问题取得决定性成果,努力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更好推进国有企业深化改革实现高质量发展。”

此后,在鞍钢、大庆、一汽……在各地政府大力支持下,各家企业直面沉疴,拿出破釜沉舟的勇气,“啃”下这块硬骨头。终于在去年下半年,此项工作取得重大突破。

改革没有“包治百病”的药方,吉林省在推进重点国有企业改革时突出强调“一企一策”,针对每户老国企的具体情况,奔着问题“对症下药”。吉林省国资委建立“一企一策一案一专班”工作机制,先后成功对吉林省酒精工业集团有限公司、吉林昊融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和通化钢铁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实施改革脱困“组合拳”,取得了实质性进展,为吉林省深陷困境老国有企业化解生存危机提供了有益借鉴。

在市场中“游泳”

转换经营机制对于激发企业的活力和动力具有关键性的作用,也是过去长期制约东北地区国资国企发展的“瓶颈”问题。近年来,通过持续改革,东北地区国资国企市场化经营机制不断完善,在市场中“游泳”,不断提升自我机能,逆境突围开新局。

鞍钢集团朝阳钢铁有限公司正是把市场化改革作为“关键一招”,通过授权放权激发企业活力,通过同利共享培育内生动力、精益管理提高运营效率,使企业“起死回生”。

2016年,濒临关停的朝阳钢铁,壮士断腕,开始了以“简化、瘦身、放权”为重点的首轮市场化改革,当年扭亏为盈并持续盈利。朝阳钢铁在实施首轮改革的基础上,推出以“授权+同利”为核心的改革升级版。2020年,面向高质量发展,朝阳钢铁以“打造市场化管控体系和运营体系”为重点,开启第二轮市场化改革,全年盈利9.4亿;销售利润率10.7%,达到行业平均水平的2.5倍,行业排名第五;铁、钢、材成本全部进入行业前五。两轮市场化改革,让企业起死回生,启步高质量发展,走出一条国企市场化改革的新路。

中国一汽通过深化改革,在奋力构建发展新格局中,蹚出一条全力振兴民族汽车品牌之路。

郝鹏、国资、央企、国资委、书记、主任、国企、企业改革

中国人的轿车梦是从“红旗”开始的。首批红旗轿车作为首长检阅车参加了1959年国庆十周年庆典,从此红旗轿车家喻户晓。改革开放后,在市场化的新课题面前,“红旗”却经历了转型调整的巨痛:体制问题、产量低下、质量不稳、投入产出比低……

2017年9月,中国一汽深化内部改革,瞄准市场,以品牌创新为灵魂,以产品创新为主线,以技术创新为关键,打造红旗品牌核心竞争力。2018年,新红旗品牌首战告捷,实现销量3.3万辆,同比增长602%。2019年,实现销量10万辆,同比增长203%。2020年,实现销量20万辆,继续保持翻倍增长。

建设智能化工厂、打造“红旗心服务”、打造世界一流管理体系、打造全球研发布局、广揽全球优秀人才……通过自内而外的全方位改革,“红旗”品牌迅速迈入快速发展新阶段,努力实现我国自主汽车核心技术的整体突围。

在辽宁,华润辽健推行市场化运营模式整合区域医疗资源,管理团队全部实行市场化选聘,在推进组织重塑的同时,全面推行薪酬绩效改革,推进全价值供应链管理,创建集团化运营模式,在短短2年多时间里实现了集团的组建和股权多元化改革,并在进入华润健康后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在大连,大连冰山通过多轮混改形成内部激励与约束的长效机制,持续深化混合所有制改革,实现了资本融合、产业融合、理念融合、管理融合。目前,该集团已建成了以大连、武汉等地为支撑的冷热产业制造基地,拥有出资企业43家,资产总额136.9亿元,2020年实现营业收入111亿元,利润5.2亿元,示范带动作用显著。

在黑龙江,哈尔滨空调股份有限公司狠抓三项制度改革破除利益固化藩篱,催发企业勃勃生机。2020年,在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下,哈尔滨空调逆势上扬,实现收入同比增长1.4%,利税同比增长24.6%,主营业务利润实现“三连增”。

综改“试”深

近年来,中国一汽、鞍钢、哈电集团、中国一重、华录集团作为东北地区中央企业综合改革试点,自觉履职、积极作为,结合行业和区域特点,创新拓展试点内容,并取得了诸多成效。

郝鹏、国资、央企、国资委、书记、主任、国企、企业改革

中国一重施行“两个合同”管理,不断激发干部职工能动性。鞍钢构建全周期授权体系,把权力放下去、把活力和效益提起来。中国一汽强化自主创新,着力打造民族汽车品牌。哈电集团积极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加快新产业培育。华录集团把全面实施混改作为深化改革的突破口,混合所有制企业占比77%。

辽宁实现省级层面统一领导区域性综改试验,以沈阳市为综改试验实施区域,市域内的省属国企、市属国企和驻地央企共同适用综改相关政策,省市联动,强化了政策的系统集成和协同。

郝鹏、国资、央企、国资委、书记、主任、国企、企业改革

重大项目对于促进东北振兴具有重要的牵动作用。2020年,在国资委在辽宁大连举行的深化东北地区国资国企改革现场推进会上,招商局集团与辽宁省、大连市签订共同开发建设太平湾的战略合作协议。

一年来,在各方支持下,招商局集团积极开拓进取、创新方式方法,抓紧制订太平湾开发建设总体方案,借鉴深圳前海先行示范区模式,鼓励国有企业特别是中央企业以市场化方式参与投资建设,力争打造东北地区“新蛇口”。目前多家中央企业已有进驻意向。

此外,东北地区钢铁行业重组、机床产业专业化整合、辽宁港口深度融合等一批重大项目正在积极推进。这些重大项目的落实落地,将进一步推进国有资本向重要行业和关键领域集中,向战略性新兴产业集中,从而为持续优化东北地区产业布局结构贡献力量。

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仍是“重头戏”

从会议要求看,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效提升国有企业效率效益仍是接下来的“重头戏”。

会议要求,推进国有经济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提高竞争力,深度转换经营机制激发企业活力动力,对标一流强化管理提升,将精益化管理理念深入渗透到全流程全链条。

去年底,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新时代推进国有经济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的意见,提出支持东北地区深化国资国企改革,引导国有经济加强新兴产业领域布局,推动中央企业与地方融合发展。

“当前,东北地区产业布局结构仍存在问题和短板。国有企业特别是中央企业要持续优化供给结构,进一步推进国有资本向重要行业和关键领域集中,向战略性新兴产业集中。”翁杰明说。

事实上,近年来,不少企业在深入落实剥离国有企业办社会职能和解决历史遗留问题,巩固改革成果同时,在整合资源、持续做强做优做大主业实业、深度转换经营机制、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上进行了有益探索。

中国一汽与长安汽车、东风汽车联合成立中汽创智科技有限公司,聚焦新能源、智能网联等关键领域,努力实现我国自主汽车核心技术的整体突围。

朝阳钢铁充分向下授权,让“拉车扛活的人”有决策权,“听得见炮声的人”有参与权,极大提升经营活力,企业从“生存期”一跃进入快速“发展期”。

中国一重深入开展央地企业交流协作,增强产业链供应链有效协同,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实现区域内央地产业融合发展。

哈尔滨空调股份有限公司以“三项制度”改革为实践推手,三年实现“三个转变”。职工年人均工资由2018年的5.5万元增长到2020年的10万元以上,产品市场占有率由2018年的15%,增长到60%以上。

改革激起一池春水,东北大地生机勃勃,国企正不断释放活力和动能。翁杰明指出,更加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东北全面振兴和国有企业改革的决策部署,拼搏奋进、锐意进取,不断深化国资国企改革,在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全局中体现新担当,在加快推动新时代东北全面振兴的征程上展现新作为。(撰稿: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王莉)

【责任编辑:赵艺涵】

责任编辑:李自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