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2月3日    星期一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自治区信息

吴英杰:进一步加强党对人大工作的领导 奋力开创全区人大工作新局面

林芝市政府国资委

2021-01-01

来源:西藏日报

【字体:

打印本文

吴英杰:进一步加强党对人大工作的领导 奋力开创全区人大工作新局面

时间:2020年12月31日 来源:西藏日报 作者:

背景色:

12月29日,自治区党委人大工作会议在拉萨召开,区党委书记吴英杰出席会议并讲话。

12月29日,自治区党委人大工作会议在拉萨召开,区党委书记吴英杰出席会议并讲话。这是会议现场。

12月29日,自治区党委人大工作会议在拉萨召开,主要任务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及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贯彻落实总书记关于西藏工作的重要论述和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进一步加强党对人大工作的领导,奋力开创全区人大工作新局面,为推进新时代西藏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民主法治保障。

区党委书记吴英杰出席会议并讲话;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主任洛桑江村主持会议;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主席齐扎拉,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常务副主席庄严和区党委常委罗布顿珠、姜杰、何文浩、刘江、王卫东、陈永奇出席会议。

吴英杰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全面加强对人大工作的领导,推动人大工作取得历史性成就。习近平总书记着眼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就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先后发表一系列重要讲话、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并多次对西藏民主法治建设提出明确要求,为我们做好新时代人大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全区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用心学习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总书记和党中央对人大工作的部署要求上来,进一步增强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扎实做好各项工作,不断开创新时代人大工作新局面。

吴英杰全面回顾了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在西藏不断完善发展的历史进程,强调自治区第九次党代会以来,在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坚强领导、亲切关怀下,自治区党委坚决贯彻落实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发挥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作用,不断加强和改善对人大工作的领导,推动全区人大工作取得新进展新成效。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紧扣西藏工作的着眼点着力点和出发点落脚点,忠实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为各项事业取得全方位进步、历史性成就做出了重要贡献。吴英杰代表自治区党委,向全区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和人大代表、人大工作者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敬意。

吴英杰指出,当前西藏工作呈现出“五期叠加”的阶段性特征,明年我们将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西藏的新征程,这为推动人大工作创新发展提供了广阔空间,也为做好新时代人大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要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胸怀两个大局,深刻认识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地位和特点优势,立足治藏稳藏兴藏工作大局来谋划和推动人大工作,紧紧围绕贯彻落实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这条主线,以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为方向,以做好“四件大事”为重点,以实现“四个确保”为目标,积极探索依法履职的新思路新举措,切实把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治边稳藏效能,为建设团结富裕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西藏提供有力民主法治保障。

一要坚持党的绝对领导不动摇,坚定坚决地做到“两个维护”。要牢牢把握重大政治原则,切实增强政治意识,始终以习近平总书记的方向为方向,以党的旗帜为旗帜,坚持把党的领导贯彻落实到人大工作的全过程各方面,保障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在西藏得到全面贯彻和有效执行,使党的主张通过法定程序成为国家意志,确保党的主张同人民意志高度统一,以做好人大工作的具体行动和实际成效体现对总书记和党中央的绝对忠诚。

二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领人大工作不动摇,进一步强化理论武装。要在学懂弄通做实上想更多办法、下更大功夫,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总书记在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准确把握总书记和党中央对人大工作的新部署新要求,把思想行动统一到总书记西藏工作重要论述和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上来。坚持把学习运用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作为人大工作的首要任务,深入研究在西藏怎样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深化对人大工作规律的认识和把握,积极推动人大制度和人大工作与时俱进、完善发展。广大人大工作者特别是领导干部要始终对国之大者心中有数,凡事从政治考量、从大局考量,积极适应新时代新要求,解放思想、转变观念,敢于创新、善于创新,时刻保持缺氧不缺精神、艰苦不怕吃苦、海拔高境界更高的精气神,找准新时代赋予人大工作的职责使命,奋发作为、积极进取,努力在新时代展现新作为、作出新贡献。

三要坚持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不动摇,着力提升立法质量和效果。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以解决法治领域突出问题为着力点,认真制定和组织实施五年立法规划、年度立法计划,加强重点领域立法工作,持续推动宗教工作法治化建设,不断提升法规制度供给力。要加强备案审查制度和能力建设,杜绝违背上位法规、立法“放水”等问题。要系统梳理、全面总结,及时将各方面行之有效的治理方式、治理手段上升为法规制度,助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四要坚持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不动摇,依法行使监督权、重大事项决定权和人事任免权。要紧扣党中央和区党委重大决策部署,围绕中心、突出重点、讲究实效,坚持依法监督、正确监督、有效监督,发挥好人大监督的刚性作为,维护人大监督的法定性权威性。要在反分裂斗争上出实招、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上求实效、在坚持藏传佛教中国化方向上做实功、在推进高质量发展上谋实事、在生态文明建设上下功夫、在富民强边上想办法、在改善民生凝聚人心上用真情,广泛开展专题调查研究,推动各项工作高效落实。要把监督和支持有机统一起来,支持“干”、改进“为”、提升“治”,扎实做好监督“后半篇文章”。要依法行使重大事项决定权和人事任免权。

五要坚持“两个联系”不动摇,支持和保障人大代表履行职能职责。要用好党的群众路线这个重要传家宝,创新“两个联系”的形式,持续深入推进各级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同人大代表、人大代表同人民群众的联系,提高人大代表履职能力,更好发挥代表在了解社情民意方面的独特作用。人大代表要发挥好作用,聚焦脱贫攻坚、乡村振兴、产业发展、“十四五”规划制定、农牧民群众增收等重点工作,广泛听取民意,积极建言献策。要大力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总书记关于西藏工作的重要论述,宣传总书记和党中央对西藏各族群众的似海恩情、特殊关怀,宣传社会主义制度的无比优越和祖国大家庭的无比温暖,大力宣传西藏自古以来就是伟大祖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西藏自古以来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历史事实,带动群众发自内心地爱戴总书记、拥护党中央,坚定坚决地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进一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坚定不移反对分裂,旗帜鲜明消除十四世达赖利用宗教所产生的负面影响,理性对待宗教,淡化宗教消极影响,自觉从“要我稳定”向“我要稳定”转变。

六要坚持建设“两个机关”要求不动摇,加强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自身建设。要加强党的政治建设,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特别是反分裂斗争纪律,在大是大非问题上始终做到旗帜鲜明、立场坚定、行动坚决;要加强人大工作制度建设,不断推动人大工作制度化规范化;要全面推进从严治党,坚持“三个牢固树立”,切实转变作风、提高效率;要加强人大干部队伍建设,打造一支政治可靠、素质高强、作风过硬的人大干部队伍。

吴英杰强调,全区各级党委要在政治、思想、组织等方面进一步加强和改善对人大工作的领导,健全党委领导人大工作制度,加大国家根本政治制度的宣传阐释力度,为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履行职能提供坚强保障。全区各级各部门和广大党员干部要弘扬宪法精神,树立法治思维,恪守法治理念,维护宪法权威。“一府一委两院”要正确对待人大监督,主动配合人大监督,自觉接受人大监督,确保人大及其常委会决定决议和审议意见的落实。各级政府要为人大依法履行职权创造条件。

洛桑江村指出,这次会议对加强新时代人大工作和建设进行了部署、提出了要求、明晰了方向、指明了路径、凝聚了共识,对于推动西藏新时代人大工作与时俱进、完善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全区各级人大要深入学习领会会议精神,特别是吴英杰书记的讲话精神,统一思想认识,加强组织领导,做好宣传引导,强化督促检查,增强制度执行力,扎实抓好会议精神贯彻落实;要把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作为人大工作的首要政治原则,确保人大工作正确政治方向;要尊重代表主体地位,通过保证代表履职实现人民当家作主,真正做到为人民用权、为人民履职、为人民服务;要紧盯办好“四件大事”、实现“四个确保”,切实肩负起人大在推进全面依法治藏中的重要职责,为西藏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提供法治保障;要加强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业务训练,按照建设“两个机关”要求,不断加强人大自身建设,全面提升新时代人大工作整体水平。


责任编辑:李自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