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2月3日    星期一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林芝要闻

马升昌:高质量推进主题教育在深处着力实处见效

林芝市政府国资委

2019-11-20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

【字体:

打印本文

——访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林芝市委书记马升昌 

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林芝市严格贯彻落实中央和区党委的决策部署,聚焦总要求、根本任务和具体目标,以“四个坚持”为抓手,高质量推进主题教育在深处着力、实处见效。日前,记者就林芝市如何深入推进主题教育、采取了哪些特色做法、取得了哪些实效等问题,专访了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林芝市委书记马升昌。

马升昌说,开展主题教育意义重大、责任重大。林芝市始终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来安排部署,坚持把牢方向全覆盖,压实责任抓落地,创新载体显特色,落实举措求实效四个方面,以县处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为重点,以党支部为单位,推进主题教育在全市1370个党组织和30823名党员中全覆盖;健全完善“书记抓、抓书记、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工作机制,成立7个巡回指导组和39个行业部门指导组,扎实推进各领域各行业主题教育,做到对象精准、方式精准、指导精准;深入开展“悟初心学先进、弘扬时代精神”“守初心担使命、建功新时代”等4个学习教育载体,以高荣、索朗朗杰等先进典型为榜样,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用好18个红色教育基地,各级党组织组织党员干部参观学习3600余次,思想政治受到了洗礼;把主题教育与中心工作深度融合,把初心使命连在产业发展、项目建设、脱贫攻坚、生态保护、固边兴边等重点工作上,主动为群众办实事好事1812件,体现了为民服务敢担当。

以引领示范、整体推进和联系实际为主,林芝市坚持“领导班子带头学、走进基地实地学、身边典型引领学、‘三会一课’普遍学”的“四学”模式,采取个人自学与集中学习相结合、邀请专家学者授课和开展专题研讨相结合方式,示范带动广大党员跟进学、深入学,不断夯实守初心的思想基础;及时成立由党校教师、先进模范、离退休干部等组成的宣讲团,赴各县区各单位开展宣讲,推进主题教育进机关、进企业、进学校、进村入户,实现主题教育全覆盖;各级党委(党组)立足本地实际、部门职责和党员特点,进一步细化研讨内容,累计开展专题研讨867次,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988次,基层党组织开展集中学习研讨2679次,切实以理论滋养初心,筑牢理想信念根基;充分发掘波密红楼、察隅县英雄坡纪念园、易贡将军楼、鲁朗知青点等18个红色教育基地作用,推出3条党性教育精品路线,将红色元素注入主题教育,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在市区打造“共产党员家书家训文化一条街”,教育广大党员以良好的家风与初心使命相伴而行;选派16名优秀正科级党员干部到阿里、那曲条件艰苦地区挂职锻炼,传承弘扬“老西藏精神”“两路精神”。

图为马升昌深入波密县开展主题教育调研。

马升昌介绍说,林芝市始终把“学”和“做”结合起来、查和改贯通起来。以“开展一次大摸底、探访一次认亲户”等“五个一”活动为抓手,林芝市县两级领导干部主动下沉到情况复杂、问题集中地方开展调研,力求把情况摸透、问题找准;以“领导班子、第一责任人、班子成员”三张问题清单,深入开展政治“大体检”、思想“大扫除”、问题“大检修”;实施“项目化、台账化、制度化”“三化”整改管理,坚持上下联动、真刀真枪抓整改,推动问题整改落实落地。目前,已走访调研单位1467个、形成调研报告178份;市委检视问题546条,梳理为6大类16项28条,各级各部门梳理汇总检视问题2666条;市委班子问题整改375条、整改率达68.7%,各级各部门问题整改1530条、整改率达65.2%。

马升昌说:“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下一步工作中,我们将以最鲜明的政治态度、最有力的政治担当,进一步聚焦根本任务、整改落实和中心工作,贯彻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治边稳藏的重要论述,按照吴英杰书记提出的‘五个走在前列’的要求,把主题教育成效转化为推动繁荣、和谐、幸福、绿色、美丽林芝建设的不竭动力,奋力把林芝建设成为向外界展示西藏改革发展成就的窗口和外界观察西藏改革发展成就的窗口。”

责任编辑:王超力